English

李鹏在冰岛参观地热电站

2000-09-0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曾虎 车玉明 我有话说

新华社雷克雅未克(冰岛)9月4日电正在冰岛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夫人朱琳4日下午冒着濛濛细雨乘车来到离雷克雅未克40余公里的奈斯亚威里尔地热区,参观这里著名的奈斯亚威里尔地热电站。

地热是冰岛蕴藏量最丰富的自然资源之一,奈斯亚威里尔地热区则是冰岛地下热能储量最大的亨吉尔火山地热区的一部分。奈斯亚威里尔地热电站是雷克雅未克能源公司于1987年至90年代初建设的一座集发电和热水生产功能于一身的地热电站。

李鹏委员长在电站负责人的陪同下,首先细心听取了电站概况的介绍,然后参观了电站的生产设施。他一边参观,一边就发电和热水供应的设施建设和生产情况提出了一个又一个专业性问题,详细地进行了解。

奈斯亚威里尔地热电站的生产过程分为采热、发电和冷水加热三个部分,即在生产过程中,利用从地热井中采集的热蒸汽推动涡轮发电机组进行发电,同时采集地表冷水作为整个采热和发电过程中的冷却用水。冷水在冷却过程完成后温度已升至100摄氏度左右。然后,热水经过直径为90厘米的长距离保温管道输送给雷克雅未克市作为优质生活和取暖用热水。由于输送管道采用了性能良好的隔热材料,热水在长达35公里的传输过程中温度仅下降2摄氏度。

奈斯亚威里尔地热电站目前拥有两台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为60兆瓦,电站的热水生产能力为每秒1100升。该电站的设计使用寿命为30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